1.读深 读后感以读为基础。“感”由“读”而生,“读”因“感”而进。读的过程要戒骄戒躁,通过厘清作品思路,明晰其要点与特点,释疑问难,从而走向作品意蕴深处。这样读了之后,再结合个人成长经历、阅读体验,当下发展态势,才能真正有所感。
2.悟透 读后感侧重写出感受。感从哪里来?当然从原作中来。这要求读者在“读深”的基础上,有个体的鉴赏与评析。个人的鉴赏、评析与阅读过程中的点滴心得感悟有关,与阅读中的疑问、探讨、质疑、求解有关,与对他人阅读的成果、结论进行比对、辨析、批判、整合有关。
所以,写读后感就一定要边读边思边摘记,记自己所思所想,记个人零星感悟,记阅读质疑、批判,当时能解决的迅速解决,不能解决的记录下来,以待参照后文求解或查阅文献资料解决。这些第一手的阅读材料是最好的感受线索,阅读过程中便始终在酝酿“发酵”相关的感受。酝酿的时间越长,感受得可能越清晰;“发酵”得越到位,感悟得就越深刻。
3.选点 迨至文章或整本书读完,可以从中选取自身最感兴趣的、最有把握的、有最大探究价值的角度,加以前后整合,形成感受点。于感受点中,再提炼出观点,
并进行论证写作。如此,才可以避免人云亦云,浮光掠影,写出自己较为深刻的感想之作。
这里有必要提醒一下选点时的注意事项:切忌面面俱到,选取某一点深入写更好;切忌过大,小处切入往往更佳;选點角度宜新,不必盲目跟风;有适当的针对性,或是针对时俗,或是针对自身,如此,容易有真情实感,而不是硬挤牙膏;选能驾驭的,不能驾驭的往往显得“假、大、空”,写作与阅读价值都很小。
(三)示例引路 《觉醒年代》:以宏大叙事再现建党前史 江 飞 这些人物群像之所以能塑造得栩栩如生,主要得益于典型化,即遵从现实主义原则,“真实地再现典型环境中的典型人物”。一方面,循序渐进地刻画出典型人物在典型环境中的性格特征、思想变化和觉醒历程。比如李大钊,留日时开始接触《共产党宣言》,立志寻找救国之路;回国后投身新文化运动,抨击旧礼教、旧道德,热情讴歌俄国十月革命,致力于宣传马克思主义;最终在五四运动中成为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发动工人农民革命,成为创建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
“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他们是寻找救国救民科学道路的先进典型,甘做持续呐喊的“闹钟”,“虽九死其犹未悔”,表现得强烈、集中、富有个性。另一方面,用日常生活细节塑造人物,表现人性的丰富性。在雨中亭间,李大钊与赵纫兰临别之际互诉衷肠,两个人最后都默默背过身去,泪流满面;在黄埔码头,陈独秀赶来为即将赴法勤工俭学的陈延年、陈乔年送行,递上亲自炒的南瓜子,深情拥抱两个儿子,含泪目送他们渐行渐远。夫妻情、父子情以及同志情、师生情等感情的自然流露,真实真挚,感人至深,让观众看到英勇无畏的革命者其实也是一个活生生的人,一个有情有义、有爱有恨、有血有肉的人。
(节选自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21-04-13)
(四)写作任务 1.题例呈现
理论对于实践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阅读理论文章,可以给我们多方面的启发和引领。阅读本单元前四篇课文,领会文章的理论价值,完成下列任务:
四篇课文观点鲜明,论述透彻,思维缜密,语言准确。阅读这类文章,有助于我们丰富思想,发展思维,提升语言运用能力,也有助于我们形成辩证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请任选一篇课文,选取一个角度(如思想观点、论述方法、思维方式、语言表达),写一则读后感,谈谈自己阅读重大理论文章的收获。
(统编教材高中语文选择性必修中册第一单元“单元研习任务”一)
这个研习任务要求同学们关注理论文章,领悟理论对于实践的指导意义。这种指导意义,具体体现为此类文章会给读者多方面有益的启发与引领。从四篇课文中,选一篇自己更有阅读体会的,从思想观点、论述方法、思维方式或语言表达等众多角度中选择一个写一则读后感,突出自己阅读后的收获。
2.例文示范 我们青年学生也需要加强改造 李恩熙 读了毛主席的《改造我们的学习》后,我深有感触。毛主席改造学习的三条倡议,不仅仅是针对特定时期的中国共产党党员强调的,也适用于我们当代青年学生,不论是日常生活中的行为举止,抑或是学习方面。
首先是主观意识的改造。主观臆断作为一种不太好的风气,实则已经渗透到了生活的方方面面:在学习上,许多同学在阅读文章的过程中总是不求甚解,因此造成了我们做题时只能光凭直觉,单靠“我觉得”三个字主导我们整个做题过程;而轮到自己写文章时,也只能空口说白话,写出来的文章也非常空洞。而在网络生活中,强烈的主观意识往往会颠倒事情的黑白。前几天我去打疫苗,看到两位老人却只顾往前挤,全然无视前面排着的长队。有些人没有退让,劝他们也需排队,他们就大声斥责现在的年轻人太不像话。当时有人拍下视频,后来有人就把其中的视频片段传播到网上,网上的评论就一边倒地骂声一片,说什么世风日下,年轻人都不懂得尊重老人。请看,强烈的主观意识总会干扰我
们对某些事情的正确判断。也正因为此,我们不能在只看到表面或不了解事情原委的情况下就妄加评判。
对历史缺乏足够的了解也是当今的一大问题。前几天刚传出一则新闻,顶流“爱豆”的塌方,是从对历史的无知开始的。由此,我们更应该吸取教训——如今的我们,之所以可以在春风和骄阳中肆意欢笑,都是革命先辈们一路披荆斩棘,用自己的鲜血铸造而成。“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我们不能只关注浮华喧闹的娱乐事件,更应该听听历史深处的声音。
最后,我们所要改造的便是“不会学以致用”的问题。陆游有诗云:“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只有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我们不能以教条的方式去对待书本中学到的知识,只有将其转化为为他人、为社会带来福祉的重要法宝,才算是真正的“学会”。
《改造我们的学习》内涵丰富,让每个时代的读者都受益匪浅。“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作为新时代的有为青年,我们必须承担使命与责任,坚定信念与追求,不断提升自身素质与能力。确实,每个人在成长的过程中都可能会走弯路,但只要勇于反思,定期地进行自我改造,那么我们当代青年人也都可以成长为时代的栋梁之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