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列佛游记小人国读后感600字
初读格列佛游记,其中奇妙的想象深深吸引住了我。天马行空的想象给了文字和我驾驭天空的能力。想象,原来还可以这样。当第二次再读这本书,我又被其蕴含的哲理所折服。当文字后的丝丝哲理拼凑起来,便是一个个人生大理。
主人公格列佛本是一名医生,却在几次航海中,意外的来到了四个奇妙的岛国,在小人国,他被称作巨人,在大人国,他被当作珍稀动物。在飞岛国,他学习了千奇百怪的语言,在慧马国,轻言看见了马统治国家。
在看似童趣,看似毫无意义的文字下,却暗藏了一种批判的意义在其中,批判当今社会的种种丑恶现象,语言直白,但是个个都带着浓浓的讽刺意蕴。
在小人国中,党派根据鞋跟高低来划分营地,国家间的战争由鸡蛋先敲那边而引起,而选拔官员则是通过拔绳比赛,这些看似虚构,却是19世纪欧洲的党争、战争、争夺权力和用金钱来选官员在本质上几乎没任何差别。
在飞岛国上,那些越来越被里生活的科学研究,高压下的治国之道,不正暗暗地讽刺那考拉关系走后门可丝毫没本事的一群有权有势的人,而慧马国中,哪些行为猥琐,品质恶劣的胡野——人,不正是那些社会上苟且偷生、干净坏事的人的真实写照吗?
这本书写的不仅仅是童话,更是我们的社会,我们的现代,我们的当下。种种的恶俗品质丝毫不隐藏的显露出来。我们的社会需要改进,需要一些美好的品质。慧马们的谦虚、诚实,大人国国王的热爱和平。可惜,社会总是和童话不同,如今我们活在的是一个,欺骗横行、战火纷飞的时代,各地都在不安宁中度过一天天,一年年。
或许,作者只写了一本书的厚度的批判,但唤起的是一片的呼声。社会只有光明了,人人才会幸福。
恍惚间,发现现实就是童话,童话就是现实。